判解研究

Case Studies

pdf 预览

 

所属学科 法学 集刊主编 王利明
主办机构 中国人民大学民商事法律科学研究中心 出版地区 北京
出版机构 人民法院出版社 创刊年代 2000
中图分类 出版周期 季刊
集刊简介

    《判解研究》系由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中国人民大学民商事法律科学研究中心主办、人民法院出版社出版的,面向海内网公开发行的全国性法律专业刊物。本刊现任主编是我国著名民法学家王利明教授,由中国人民大学民商事法律科学研究中心的知名学者和最高人民法院各个庭室的负责人组成编辑委员会,依托民商法基地强大的科研力量和最高院及其他各级法院一大批既具深厚理论功底又有丰富审判经验的法官,对中国的判解展开深入扎实的研究。

    本刊秉承“加强判解研究,推进司法改革”的宗旨,坚信判解是联结理论与实务的桥梁,通过判解研究,可以有效地实现理论研究者的学术活动与裁判者的司法实践的有机结合。本刊所收录文章并不限于民商法专业,而是涵盖了宪法、行政法、民商法、经济法、民诉法、国际经济法、刑法等多个领域。本刊内设专论、法官论坛、法学专论、司法解释之窗、判例评析、公报案例评析、调查研究、海外判例选介等栏目,力求多视角、全方位地追踪和展示中国的判例、司法解释的全貌;同时,坚持采用国际通行的匿名审稿制度,每份稿件必须经过两名专业编辑的匿名审核,并经主编会议讨论通过后才予以录用,既有效地保证了稿件的学术水准,也使刊物的运作更为规范化、科学化。

    本刊作者既有最高人民法院以及各高院、中院、基层法院的法官,亦有来自中国人民大学、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中国政法大学、中国社会科学院法学研究所、南京大学、浙江大学、复旦大学以及港、澳、台和英、美、日、韩、印度等国家和地区高等学府或研究机构的著名专家学者,为国内外法学理论与实务交流提供了一个重要的平台,不仅对于法学研究人员有着重要的参考价值,也成为了审判法官的常备刊物和执业律师伍的办案指南。2001年,最高人民法院首席大法官肖扬院长亲自为本刊题词“加强判解研究,推动司法改革”,对本刊在推动国家法治发展和法学理论繁荣中所起的积极作用予以了高度的肯定。

    作为一个以当今中国的司法实践为文本展开实证分析的刊物,本刊注重理论与实务的衔接,在过去的日子里,编辑部还积极承办或协办了“判例研究与法学方法论国际研讨会”、“法官与学者对话论坛”、“国际民法论坛”等诸多高规格的学术研讨活动。会议的参加者有来自英国、美国、德国、日本、挪威、印度等域外法学家;有来自国内著名高等院校、科研机构的专家学者;亦有大批来自最高人民法院以及地方各级人民法院的司法工作者。国内外理论与实务界同仁皆对本刊给予了高度的认可。
主编简介

王利明,男,1960年生,湖北仙桃人,中国人民大学常务副校长、长江学者”特聘教授、“新世纪百千万人才工程”国家级人选,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博士生导师,国务院学位委员会法学学科评议组成员兼召集人,中国法学会副会长,中国法学会民法学研究会会长,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中国人民大学民商事法律科学研究中心学术委员会副主任,全国高等教育自学考试指导委员会委员、新华社顾问。

Copyright © 1998 - 2016 cssci.nju.edu.cn.All Rights Reserved

技术支持:梦蕾科技 站长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