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法治论衡

Tsinghua Journal of Rule of Law

pdf 预览

 

所属学科 法学 集刊主编 高鸿钧
主办机构 清华大学法学院 出版地区 北京
出版机构 清华大学出版社 创刊年代 2000
中图分类 出版周期 半年刊
集刊简介

    《清华法治论衡》(简称《论衡》)是清华大学法学院高鸿钧教授主编,清华大学出版社出版的法学集刊,创刊于2000年,原是清华大学重大基础研究课题“法治基本理论研究”的系列成果之一,后成为以“法律与社会理论”、“当代中国法治实践”和“比较法与法治文化”研究为主要旨趣的理论性法学集刊。

    《论衡》以倡导发现与创建适合中国自身的法律与社会理论,在古今中西、民族主义与普适主义、法学的自主性与开放性所形成的张力中寻找平衡或超越。《论衡》所刊之文力倡平实言理、从容著文,鼓励通畅明快、优雅隽永的文风,而希望尽量避免旁征博引、玄奥晦涩之论;每期将提前策划,集中于一个主题,特邀国内外知名学者进行深度讨论,并以专号形式推出。

    《论衡》设五个栏目:

1. 主题研讨 (Main Topic) ,围绕每辑专号的主题进行研究与评论(字数1.5-3万,每期5-10篇)。

2. 法治纵论 (Articles & Comments) 具有思想性与理论性气质的法学论文与评论。(字数 1.5-3万,每期3篇左右)

3.法苑品茗 (Book Review) ,主要刊载法律经典与前沿专著与论文的学术性书评(字数1.2-1.8万,每期3-5篇)。

4.文心法言 (Cultural talk and Legal Spirit) ,刊载以文学形式(诗歌、剧本、寓言、童话、故事、杂文、散文随笔、微型小说以及案例新编等形式)对法律进行形象化描摹或隐喻式言说,或明法理于嬉笑怒骂之间,也可以评析文学作品中的法律和人文观念,风格多样,(字数一般不超过6千,每期5篇左右)。

5.域外法音 (Foreign Information),主要是译介国外法学理论、法律思想和法律文化的经典与前沿成果(每期2-3篇)。 每辑《论衡》前有“卷首语”,后有“编后记”(或“编辑手记”)。

    
主编简介 高鸿钧,清华大学法学院教授,中国法学会比较法研究会会长,全国外国法制史学会副会长。研究领域为:法理学、比较法学、外国法制史学

Copyright © 1998 - 2016 cssci.nju.edu.cn.All Rights Reserved

技术支持:梦蕾科技 站长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