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魁阁》集刊在云南大学创刊

         

       云南大学主办的《魁阁》集刊第1期日前由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出版发行。7月13日,中国社会学会主办、云南大学承办的中国社会学会2019年学术年会在云南大学举行,《魁阁》集刊在学术年会期间正式亮相,也成为会议承办方赠送给所有参会代表的“礼物”,引起与会专家学者广泛关注和好评。

  《魁阁》集刊由云南大学民族学与社会学学院党委书记赵春盛教授担任主编,全国人大社会建设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李培林,云南大学党委书记林文勋教授担任学术委员会主任。编辑部自2018年年底组建,并着手进行组稿及编辑工作。文章作者既有学术名家,也有学林新秀;既有从事人文社会科学研究的,也有从事自然科学研究的。文章既有传统的广义社会学方面的内容,也有影视、戏剧等方面的内容。《魁阁》集刊创刊号的封面题字为云南大学艺术与设计学院成联方教授用极具云南特色的爨体书写,封底《魁阁时代》是云南大学艺术与设计学院赵力中教授专门为“魁阁”八十周年创作的巨幅油画。

   据《魁阁》集刊编辑部介绍,从1939年吴文藻先生受云南大学校长熊庆来先生委托,创办云南大学社会学系并担任首位系主任至今,云南大学社会学学科已有80年的历史。抗战时期,费孝通、陶云逵、许烺光、瞿同祖、林耀华、李有义、张之毅、史国衡、田汝康、胡庆钧、谷苞等杰出社会学家完成了关于农村社会、民族社会、产业工人、基层组织、社会史等社会学、民族学、人类学、史学、法学等领域的重要学术成果,培育了“报国情怀、社会担当、扎根田野、自由讨论、团队精神、传承创新、文化自觉、美美与共”的魁阁精神。缘起“魁阁时代”,云南大学正推进民族学一流学科和社会学基础学科建设,在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的鼎力支持下,为承续“魁阁”学术血脉创办《魁阁》学术集刊。(记者 曾江 通讯员 乐之)

文章来源:中国社会科学网   http://ex.cssn.cn/gd/gd_rwxn/gd_dfwh_1699/201907/t20190717_4935287.shtml

Copyright © 1998 - 2016 cssci.nju.edu.cn.All Rights Reserved

技术支持:梦蕾科技 站长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