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典学集刊》创刊

        

       “古典学”一名源自西方古典学研究,指称古希腊、古罗马时期的典籍作品,研究这些作品的学问也就称为“古典学”。汗牛充栋的中国古代典籍,吸引着一代又一代的研究者潜心钻研,当今中国是否需要一门“古典学”呢?近日,由上海师范大学哲学学院教授石立善主编的《古典学集刊》创刊,显现出学界试图将构建中国古典学纳入学科建设的一种考量。

  石立善向记者表示,中国古典学建设仍处于起步阶段,但已经有丰富素材和研究队伍作为研究的坚实基础,但需要整合中文、历史、哲学等学科力量,从古典文明精神角度开辟新的研究视角,而目前推动古典学相关研究成果发表的刊物并不多,他希望通过《古典学集刊》的创立为中国古典学重要问题的探讨开辟园地。

  中国古典学的研究对象究竟是什么,学界尚未形成共识。有学者认为,凡是中国古代的典籍都可以称为古典,也有学者认为古典专指儒家的十三经,还有学者认为,儒家十三经、先秦诸子、佛家和道家的典籍,都可囊括在古典之内。

  石立善认为,中国古典学应当是一门综合性的学问,探讨的议题可以包括古典与注释的研究,如版本目录、训诂校勘、名物制度、辨伪辑佚的考订考据等,以及微言大义、哲学思想、宗教文学、历史政治的阐发诠释,还有古典学家的学术及生平,乃至古典学的历史及古典的域外传播、中外比较等诸多问题。(记者 李玉)


文章来源:中国社会科学网  http://www.cssn.cn/gd/gd_rwhd/gd_dfwh_1654/201506/t20150625_2048628.shtml

Copyright © 1998 - 2016 cssci.nju.edu.cn.All Rights Reserved

技术支持:梦蕾科技 站长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