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服中心召开《投资者》集刊编委会第一次会议

      1月12日,中证中小投资者服务中心(简称投服中心)在上海召开《投资者》集刊编委会第1次会议。投服中心董事长郭文英、总经理徐明出席会议,来自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中国社会科学院、武汉大学、浙江大学、华东政法大学、中证金融研究院、上海证券交易所、全国中小企业股转系统等相关单位,郭雳、董安生、范愉、陈洁、冯果、李有星、吴弘、吴伟央、武俊桥、牛文婕等编委参加了本次会议。


      编辑部汇报了《投资者》集刊创刊及未来发展方向,编委们就集刊定位、内容编排、集刊形式等进行了充分讨论,积极建言献策,为集刊发展提供了诸多建设性建议。同时,与会编委们还对投服中心2018年度课题研究选题做出相应指导。与会编委对集刊进行充分讨论,主要集中在集刊定位、内容、稿源类型和传播形式等四方面。(1)集刊定位。《投资者》集刊应当定位于“新、实、学术”三方面。新是要贴近新政策,展现新做法;实是要充分发挥投服中心的课题优势,呈现实证性研究成果;学术是每辑要有两到三篇高质量文章,体现学术研究的导向性。(2)集刊内容。办集刊要多调研多发现问题,坚持以法律和诉讼为主要方向但兼具包容性,对市场热点、会计、审计等相关内容予以关注;集刊内容应集中在投服中心体制机制研究和与投资者业务相关的投资者保护研究两个问题上;投服中心本身的功能定位、后续建设、持股行权的后续配套等都应当在理论上进行充分研究,同时可以适当增加一些高质量的翻译作品。(3)稿源类型。每辑选定特定主题进行讨论,各栏目围绕主题展开组稿;同时进行跨学科研究。(4)传播形式。集刊可以结合微信公众号等新媒体,以活泼生动的形式扩大内容传播;注重与CNKI等电子数据库合作,提高文章转载率。

      投服中心徐明总经理表示,将认真吸收编委们的真知灼见,并请各编委为2018年集刊确定一个主题、撰写一篇文章、约稿一篇,保证集刊质量。同时指出集刊内容紧密为投服中心业务展开讨论,办集刊目的是通过集刊在监管层、中介机构、投资者、法院、仲裁和公证机构、兼职调解员、公益律师及投服中心组建的各类专家委员会成员、各高校等的传播,为资本市场立法与监管提供一些思路,促进中小投资者合法权益保护事业发展。
      投服中心郭文英董事长就《投资者》集刊编委会第1次会议做了总结讲话。(1)强调创办集刊一方面是深度挖掘投服中心业务实践,为中心可持续发展提供理论支撑;另一方面是汇集致力于投资者保护研究的学术界和实务界热心人士,共同探讨资本市场热点、重点、难点问题,为中小投资者立法保护搭建高端的顶层立法设计。(2)要求集刊内容紧密围绕投服中心核心业务,既要有高大上理论研究,又可以增加一些活泼生动文章;文章以法律研究为主,收录市场热点例如科技监管问题、包含上市公司投资者关系、会计审计等内容。(3)指出集刊才刚创刊,要走的路还很漫长,还存在这样那样的不足,需要得到大家的关心与呵护。(4)希望编辑部以严谨规范作风,策划好每辑选题,坚持集刊一年四辑,为投资者保护事业添砖加瓦!
《投资者》集刊创办旨在聚焦中小投资者权益保护问题研究探讨,以期影响资本市场立法、执法与监管。接下来,投服中心将紧紧围绕“一切为了投资者,一切源于投资者,一切归于投资者”的办刊宗旨,集刊将以更具逻辑性编排、更加丰富的内容以及纸质、电子等多种形式呈现给读者,力争办出质量,办出特色。

文章来源:https://xw.qq.com/cmsid/20180117G0SP2P00

Copyright © 1998 - 2016 cssci.nju.edu.cn.All Rights Reserved

技术支持:梦蕾科技 站长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