刑事法评论

CRIMINAL LAW REVIEW

pdf 预览

 

所属学科 法学 集刊主编 陈兴良
主办机构 北京大学法学院 出版地区 北京
出版机构 北京大学出版社 创刊年代 1997
中图分类 出版周期 半年刊
集刊简介

      《刑事法评论》1997年由当时在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任教的陈兴良教授创办,次年陈兴良教授调任北京大学法学院教授,继续主办该集刊至今。

     《刑事法评论》以刑事法为研究领域,这里的刑事法涵括刑法、刑事诉讼法、刑事执行法(含监狱法)、刑事侦查学以及犯罪学。该刊的宗旨是:“竭力倡导与建构一种以现实社会关心与终极人文关怀为底蕴的、以促进学科建设与学术成长为目标的、一体化的刑事法学研究模式。”刑事一体化是《刑事法评论》秉持的学术路径,通过不同刑事法学科的深度研究,意在刑事法名义下,进行贯通的与联系的也就,打破“刑”字号各法之间的壁垒分明、不相关涉的传统,倡导建立刑事法的基础理论。

       本刊常设栏目有:学术前沿、专题研讨、域外视野、域外传译、专题研究等。学术前沿主要刊登刑事法各学科具有前沿性的理论文章,通过提出问题与解决问题,从而对刑事法理论研究的发展起到引领作用。专题研讨主要刊登刑事法各学科同一主题的相关论文,通过专题研讨达到深化刑事法理论研究的目的。域外视野是以介绍国外刑事法理论为主的栏目,域外传译是刊登翻译作品的栏目,以上两个栏目都面对德日或者英美的刑事法理论,将其引入我国,从而促进我国刑事法理论的发展。专题研究是《刑事法评论》的常设栏目,刊登刑法、刑事诉讼法(包括刑事程序法和刑事证据法以及刑事司法改革)、监狱法、刑事政策、犯罪学、国际刑法与刑事司法等分支学科的原创性论文。

       以上这些栏目每卷刊登的论文25篇左右,每篇论文字数在2.5万字左右,每卷字数在75万左右。由此可见,《刑事法评论》的规模与容量都是较大的,受到刑事法学界的好评。《刑事法评论》以发表年轻学者的长篇论文为主,为刑事法领域年轻学者发表论文提供了重要的学术阵地,也在一定程度上解决了法学期刊少,年轻学者发表难的问题,为刑事法领域的年轻学者脱颖而出创造了条件。

主编简介

陈兴良,男,1957年3月21日出生,浙江义乌人。1977年12月考上北京大学法律系,1981年12月本科毕业,获法学学士学位;同年考入中国人民大学法律系攻读刑法专业硕士研究生,1984年12月毕业,获法学硕士学位;同年考取中国人民大学法律系刑法专业博士研究生,1987年12月毕业,获法学博士学位。现任北京大学法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北京大学博雅讲席教授。

Copyright © 1998 - 2016 cssci.nju.edu.cn.All Rights Reserved

技术支持:梦蕾科技 站长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