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国际法年刊

The Chinese Yearbook of International Law

pdf 预览

 

所属学科 法学 集刊主编 柳华文
主办机构 中国国际法学会 出版地区 北京
出版机构 法律出版社 创刊年代 1992
中图分类 出版周期 年刊
集刊简介

《中国国际法年刊》是由外交部主管、中国国际法学会主办、国内外公开发行的学术出版物,每年出版一卷。

《中国国际法年刊》创刊于1982年,是中国国内最早出版的国家级国际法专业集刊。本年刊在创刊之初就确立了为“创建有利于世界和平,真正代表世界各国人民利益的新中国国际法学而坚持不懈地努力”的宗旨,并在此后多年的时间里一直践行着这个宗旨。本年刊所刊载的论文和资料,历来受到政府涉外部门与国际法教学科研机构的重视,被列为国家外交外事工作和国际法教学研究的重要参考资料。本年刊的出版不仅积极推动了国际法在中国的深入研究和发展,也有力配合了国家的外交外事工作。

《中国国际法年刊》一向以其准确、及时、权威地反映国际法最新发展动态、中国政府有关国际法问题的立场以及中国国际法学界最新研究成果而备受各界推崇与广泛认可,被学界视为体现国内国际法研究最高水准、最高品质的学术刊物,享誉海内外。本年刊多次作为国内唯一的国际法权威刊物参加国际书展和书刊交流,国内外著名图书馆都将其作为馆藏图书,北京大学、清华大学等高校和科研机构将其列为国内唯一的一份国际法核心刊物。

《中国国际法年刊》的学术成就是几代中国国际法学者共同推动和努力的结果。学界泰斗王铁崖先生(北京大学国际法研究所教授、国际法研究院院士,联合国前南国际刑庭法官)是《中国国际法年刊》的创立者和首任主编,亲自指导、参与年刊的编辑工作。王铁崖、陈体强、李浩培等享誉世界的国际法大师都先后担任《中国国际法年刊》的主编。年刊现任主编是外交学院国际法系江国青教授,副主编是中国社会科学院国际法研究所柳华文研究员。

《中国国际法年刊》列有特载、论文、述评、学术组织与学术活动、书评、文件资料等多个栏目,内容涵盖国际公法、国际私法和国际经济法三个专业领域。本年刊关注当前国际法的重大问题和热点问题,既偏重理论探讨,又重视案例分析和实证研究,同时也注意对中国国际法实践的总结。论文和述评是年刊的主体栏目,出现过大量的精品之作。特载栏目多为国家领导人或其他重要人物就中国国际法领域发生的重大事件或在中国国际法学会举办的重大学术会议上的讲话。学术组织和学术活动栏目多为报导和介绍国内外国际法的组织和活动。《年刊》的文件资料栏目包含该年度重要的国际条约与协定、国际公约和决议草案、中国外交代表在国际组织或国际会议上的讲话或发言等等。《中国国际法年刊》历30多年的发展和传承已成为改革开放以来中国国际法学研究发展的重要见证和记载。

主编简介

柳华文,中国社会科学院国际法研究所副所长、研究员;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教授、博士研究生导师;中国社会科学院人权研究中心执行主任;中国国际法学会《中国国际法年刊》主编;中国社会科学院国际法研究所《国际法研究》副主编。

Copyright © 1998 - 2016 cssci.nju.edu.cn.All Rights Reserved

技术支持:梦蕾科技 站长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