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史及民族与边疆研究

Studies On The Mongol-Yuan And China’s Area

pdf 预览

 

所属学科 民族学与文化学 集刊主编 刘迎胜
主办机构 南京大学元史研究室/民族与边疆研究中心 出版地区 上海
出版机构 上海古籍出版社 创刊年代 1993
中图分类 出版周期 半年刊
集刊简介

《元史及民族与边疆研究集刊》由南京大学元史研究室/民族与边疆研究中心主办,由著名历史学家韩儒林教授创办于1977年,现任主编为刘迎胜教授。

  文革结束后,百废待兴,专业的学术刊物非常有限,韩儒林先生有感于此,创办了《元史及北方民族史研究集刊》,成为当时学术界少见的以元史、北方民族史为主要研究对象的专门刊物。从第五至第十三辑,为《南京大学学报》专辑。但是因为出版经费问题,1990年出版了第十二、十三辑合刊后便被迫停刊。直到2001年,经过陈得芝教授与暨南大学邱树森教授等努力,方始复刊,更名为《元史及民族史研究集刊》。自2006年第十八辑以来,改名为《元史及民族与边疆研究集刊》,并固定在上海古籍出版社出版。

三十多年来,虽然刊物的刊名等迭经变迁,但是严谨求实、锐意创新的学术追求却一以贯之。发表的西北民族史研究的方法、辽金元蒙古高原历史地理、元代科举与进士、元明时期的海外交通、明代四夷馆特别是回回馆、中国穆斯林中的“小经”文字等方面论文,已经成为相关研究领域中最为重要的学术成果。现在,《元史及民族与边疆研究集刊》希望在坚持原有的学术风格的同时,拓宽视野,面向全国乃至全世界的学术同行,刊发更多的学术精品,成为元史及民族与边疆问题研究领域中的一片重要的园地。

本栏栏目设置以元史研究民族、宗教与边疆研究两大栏目为主,另有古籍整理读书札记研究综述书刊评介译文等栏目,还不定期地设有专栏,刊物实行匿名审稿。


主编简介

刘迎胜,男,1947年生,曾任元史研究会副会长兼秘书长,现为南京大学历史学系教授、博士生导师、元史研究室主任。

Copyright © 1998 - 2016 cssci.nju.edu.cn.All Rights Reserved

技术支持:梦蕾科技 站长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