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学研究

Studies in Sinology

pdf 预览

 

所属学科 综合人文社会科学 集刊主编 袁行霈
主办机构 北京大学国学研究院中国传统文化研究中心 出版地区 北京
出版机构 北京大学出版社 创刊年代 1993
中图分类 出版周期 半年刊
集刊简介

《国学研究》是新中国以来最早以“国学”命名的大型学术刊物,1992年由北京大学国学研究院中国传统文化研究中心创办,主编是北京大学国学研究院院长袁行霈先生。本集刊由北京大学出版社出版,1993-2001年为年刊,自2002年起,每年出版两卷,每卷约40万字。

本刊为综合性学术刊物,刊登有关中国传统文化的学术论文,跨学科综合研究与各学科专题研究并重。旨在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并倡导实事求是的学风,鼓励在学术问题上大胆探索,努力创新,培育形成继往开来、自具特色的学术品格和文化精神。

本刊至今已刊登学术论文作者包括久享盛名的老一代专家学者,如张岱年、邓广铭、侯仁之、季羡林、林庚、周一良等;新中国成立后成长起来的著名的专家学者,如宿白、张世英、朱伯崑、邹衡、田余庆、张传玺、严文明、方立天、楼宇烈、季镇淮、裘锡圭、袁行霈、蒋绍愚、祝总斌、叶朗、李零、王邦维、邓小南、陈来、张学智、阎步克等;近年来涌现的具有学术锐气的中青年学术带头人以及博士研究生,文章也包括已故的学术前辈的遗稿,如吴宓先生的《读散原精舍诗笔记》,我国少数民族学者的学术研究论文,还有国外学者的汉学论文。内容涵盖中文、历史、哲学、考古四个主要人文学科,涉及古代文学、近代文学、古代文论、文字学、音韵学、训诂学、目录学、版本学、校勘学、古代史、近代史、史学史、思想史、哲学史、宗教史、法律思想史、政治思想史、经济思想史、军事思想史、科技史、音乐史、美学史、伦理学史、文化史、考古学、敦煌吐鲁番学、少数民族文化历史、中外文化比较研究、中外文化交流史、汉文典籍外译等。

主编简介

袁行霈,字春澍,江苏武进(今常州市武进区)人,著名古典文学专家。北京大学中文系教授、人文学部主任、国学研究院院长、中国传统文化研究中心主任、《国学研究》年刊主编、北京大学校务委员会委员。

Copyright © 1998 - 2016 cssci.nju.edu.cn.All Rights Reserved

技术支持:梦蕾科技 站长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