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社会公共安全研究报告

pdf 预览

 

所属学科 政治学 集刊主编 杜志淳 张明军
主办机构 北京大学•复旦大学•吉林大学•中山大学国家治理协同创新中心与华东政法大学中国社会公共安全研究中心 出版地区 北京
出版机构 北京大学出版社 创刊年代 2012
中图分类 出版周期 半年刊
集刊简介

《中国社会公共安全研究报告》是由北京大学·复旦大学·吉林大学·中山大学国家治理协同创新中心与华东政法大学中国社会公共安全研究中心共同主办,旨在研究社会公共安全领域的突出问题及风险预警和防范运作一般规律的刊物。

该刊物在司法部、上海市政法委的支持下,依托华东政法大学雄厚的科研实力和丰富的研究资源,在以法学为特色的基础上,充分凝聚政治学、管理学、社会学、治安学等多学科的特色资源和优势,密切关注当前国家和社会治理的前沿问题和学术动态,重视定量研究方法与定性研究方法的综合运用,重点研究群体性突发事件的发生发展规律、探讨如何预防和应对群体性突发事件的科学方法和有效路径等问题,致力于为政府决策和社会发展提供专业化、多元化的有效咨询和有益建议。

《中国社会公共安全研究报告》拥有一支多学科成员组成的研究和撰稿团队。其中教授18名,副教授 24名,具有博士研究生学位的研究人员共计33名;主要成员有张明军教授、郭秀云教授、何明升教授、杨正鸣教授、吴新叶教授等。主要研究和刊登社会群体性事件及其治理、人口密集公共领域的安全、网络社会治理的法治化、社会综合治安与反恐等学术成果。

《中国社会公共安全研究报告》主要设置了主题探讨、热点话题、案例分析、研究报告、学术动态等栏目。第一,主题探讨,主要回顾并分析过去一年中国社会所发生的群体性事件的特点和趋势;第二,热点话题,主要研究国内外社会中出现的关于冲突与治理的焦点问题;第三,案例分析,对典型性群体性事件发生的机理、演化及化解的策略进行必要的探索;第四,研究报告,针对重大群体性事件演化的过程及处置的策略提出相关建议;第五,学术动态,针对国际国内关于社会冲突与治理的最新研究成果进行必要的介绍和阐释。

《中国社会公共安全研究报告》由北京出版社出版,每年分上、下半年,共出版2辑。《报告》力求实现学术研究和决策咨询的有机融合,以学术探讨为主,以文章质量决定取舍,自2012年创刊以来,受到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和大力支持,收到来自海内外各高校科研院所、党政机关、政府部门等单位或个人的研究成果200余篇,目前已公开出版14辑。今后,《报告》将进一步凝聚利用和开发资源,紧密结合社会实际,坚持求真务实的办刊宗旨,努力使刊物成为海内外研究社会公共安全系列问题的重要学术平台和党与政府决策参考的信息源泉。

主编简介

杜志淳,曾任华东政法大学党委书记、教授、博士研究生导师,主要从事司法鉴定和司法制度研究,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张明军,华东政法大学副校长,教授、博士生导师、法学博士,主要研究方向:当代中国政治、文化大革命史。

Copyright © 1998 - 2016 cssci.nju.edu.cn.All Rights Reserved

技术支持:梦蕾科技 站长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