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主义美学研究

Marxist Philosophical Research

pdf 预览

 

所属学科 哲学 集刊主编 王杰
主办机构 浙江大学传媒与国际文化学院 出版地区 上海
出版机构 东方出版中心 创刊年代 1996
中图分类 出版周期 半年刊
集刊简介     《马克思主义美学研究》是海内外唯一一种以马克思主义美学命名的专门性学术刊物,1996年由著名美学家武汉大学哲学系刘纲纪教授创办。现任主编是浙江大学传媒与国际文化学院求是学者、长江学者王杰教授。
    本集刊于1996年在广西师范大学文学院创刊,由刘纲纪教授任主编,王杰教授任副主编。第一辑于1997由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之后每年出版一辑。2005年,刊物的副主编王杰教授调任南京大学文学院,他将刊物也带到南京大学。2006年,因刘纲纪教授年事已高,王杰教授接任主编,刊物更为半年刊,每年推出一卷二期,并改由中央编译出版社出版。2016年,因王杰教授调任浙江大学,刊物也随之改由浙江大学传媒与国际文化学院主办,从2017年开始由东方出版中心出版。
    二十年前,本刊在《创刊词》中阐明了刊物宗旨和具体方针:“繁荣马克思主义美学研究。我们将尽绵薄之力,促进对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的建设性探讨,并密切关注当代现实,包括当代艺术实践和审美经验提出的各种重大问题的探讨,使理论和实践密切结合。我们将遵循百花齐放、百家争鸣的方针,尽可能充分地包容和反映各种不同观点、方法、流派的研究成果,通过相互对话,开拓马克思主义美学的发展。我们还将立足中国,面向世界,积极地、实事求是地介绍、分析、研究国外马克思主义美学流派的研究成果,推动中国与世界各国马克思主义美学研究者之间的对话与交流。” 二十年来,本刊在这一宗旨和方针下,形成高层次、国际性、前沿性和权威性的办刊特色,在美学研究领域具有广泛的影响。本刊已建立起一个由国内外著名的马克思主义美学研究专家组成的编委会和以国内著名学者为主体的同行匿名评审专家库。
    本刊已经成为中西马克思主义美学研究的一个重要的交流平台。由本刊编辑部举办的“国际马克思主义美学论坛”已经举办了五届,本刊的学术地位和价值越来越凸显。本刊常设的栏目有:马克思主义经典理论、域外马克思主义与美学、多维视野中的马克思主义美学研究、马克思主义与文化研究、中国马克思主义美学史研究、国际马克思主义美学论坛撰稿、审美人类学、学术访谈,书评与动态等。

主编简介     王杰,1957年10月1日生,浙江大学传媒与国际文化学院“求是特聘教授”,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传媒与国际文化学院教授委员会主任,《马克思主义美学研究》集刊主编。主要研究领域:马克思主义美学、审美人类学、当代美学问题。
   

Copyright © 1998 - 2016 cssci.nju.edu.cn.All Rights Reserved

技术支持:梦蕾科技 站长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