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国哲学

Foreign Philosophy

pdf 预览

 

所属学科 哲学 集刊主编 赵敦华
主办机构 北京大学外国哲学研究所 出版地区 北京
出版机构 商务印书馆 创刊年代 1981
中图分类 出版周期 半年刊
集刊简介     《外国哲学》是国内外国哲学学科的专门性学术刊物,1981年由商务印书馆和中华全国外国哲学史学会创办,刊物为年刊,到1998年,共出14辑。2001年,《外国哲学》由教育部人文社科基地北京大学外国哲学研究所接手,负责组稿、编辑工作;中华全国外国哲学史学会,中国现代外国哲学学会协办;每年出版一辑。时任主编赵敦华(北京大学外国哲学研究所、哲学系教授),副主编韩林合(北京大学外国哲学研究所、哲学系教授)。2005年-2009年,主编赵敦华、靳希平(北京大学外国哲学研究所、哲学系教授),执行主编徐向东(北京大学外国哲学研究所、哲学系教授)。2011年,《外国哲学》改版,主编赵敦华,执行主编杜丽燕。翌年,《外国哲学》由年刊改为半年刊。
    《外国哲学》“发刊辞”阐明办刊宗旨:“本刊将以全部篇幅供外国哲学研究工作发表研究成果,自由地进行讨论和争论,而决不人为地设定任何条条框框。”“本刊应切实地贯彻百家争鸣的方针,以便我们的学术工作者在自己的研究领域里,能够自由地、切实地发表意见,养成一种不隐瞒自己的观点,不矫揉造作、不拐弯抹角,而能直抒己见的学风和文风。”组稿范围:“没有畸轻畸重。古今、东西,无分轩轾。”录文标准:“确有一番研究的、言之有物的创作”,即“有源有流、持之有据,言之有理”的论文。北京大学外国哲学研究所接手《外国哲学》后,秉承原来的办刊方针,并采取国际学术刊物通行的“双盲”审稿制度,以提升《外国哲学》稿件的学术水准。
    2011年《外国哲学》改版,开辟希腊罗马哲学研究、中世纪哲学研究、近代哲学研究、德国古典哲学研究、现代哲学研究、印度哲学研究、日韩哲学研究等栏目,以凸显集刊专业性,并强化以下几个方面:第一,增设学术批评栏目,鼓励学术批评,以营造国内正常的学术氛围;第二,设立新书点评栏目,为读者提供国际最新研究动态;第三,增加青年之窗栏目,提携后学,为优秀的年轻学人提供学术平台。
    本集刊一贯以学术为本,坚持刊用论文的高质量、高标准,强调科学性和专业性,关注学科发展趋势,占据学术研究前沿,守正创新,开拓视野,兼收并包,在学界享有良好的声誉。
主编简介     赵敦华,男,汉族,1949年8月18日出生于江苏南通。北京大学哲学系主任兼宗教学系主任、教授、博士生导师。比利时卢汶大学哲学博士,全国优秀教师,北京大学“十佳教师”,教育部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中华外国哲学史学会理事长、中国现代西方哲学学会副理事长、中国宗教学会副会长,在学术界具有重要的学术地位和威望。研究领域涉及西方哲学、基督教哲学、中西比较哲学。著有《卡尔·波普》、《基督教哲学1500年》、《西方哲学简史》、《人性和伦理的跨文化研究》等十余部著作。

Copyright © 1998 - 2016 cssci.nju.edu.cn.All Rights Reserved

技术支持:梦蕾科技 站长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