道家文化研究

Study on Daoism Culture

pdf 预览

 

所属学科 宗教学 集刊主编 陈鼓应
主办机构 北京大学道家研究中心 出版地区 北京
出版机构 中华书局 创刊年代 1992
中图分类 出版周期 年刊
集刊简介        《道家文化研究》是目前海内外唯一专门展示道家(包括道教)领域研究成果的学术刊物,由时任北京大学哲学系教授陈鼓应先生于1992年创办,并亲任主编至今。1992年,受香港道教学院的支持,由陈鼓应先生主编、香港道教学院主办的《道家文化研究》正式创刊,经上海古籍出版社出版10辑;从第11辑开始,改在北京三联书店出版;自第30辑始,转至北京中华书局出版。长期以来,《道家文化研究》编辑部汇聚了王博、陈静、王中江、郑开、王宗昱、张广保、白奚、程乐松等道家、道教研究领域的优秀学术力量,并逐渐形成了一个高水平的学术团队。2012年,为便于推进和保障集刊的顺利发展,《道家文化研究》从第27辑开始列为北京大学道家研究中心刊物,并由香港道教学院和北京大学道家研究中心合力主办。
       作为道家与道教研究领域的专门刊物,《道家文化研究》力图搭建一个能供海内外学者进行学术探讨和交流的平台,展现最新的研究成果,揭示道家、道教所具有的丰富生动的历史与思想面貌,填补学术空白,活跃道家、道教领域的研究,为学术思想提供道家智慧,并推动其向多元化方向的发展。本刊一以贯之地秉持其学术性与严肃性,严格选用论文,积极发起并参与学术讨论,占据研究前沿,在学界有着良好的声誉。
       本刊汇集学界关于道家道教方面的研究,内容上包括文献考证校理、儒道对话、哲学思想研究、道教研究、道家道教与当今世界等。根据文稿内容,本刊不定期推出相应专题,如“马王堆帛书”(第3辑)、“郭店楚简”(第17辑)、“玄学与重玄学”(第19辑)、“多元视野下的全真教”(第23辑)、“严复”(第28辑)等。


主编简介 陈鼓应,1956~1963年就读于台湾大学哲学系及哲学研究所,师从著名哲学家方东美、殷海光;毕业后,先后执教于台湾大学、美国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北京大学等,2010年起受聘为北京大学哲学系“人文讲座教授”。

Copyright © 1998 - 2016 cssci.nju.edu.cn.All Rights Reserved

技术支持:梦蕾科技 站长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