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代史学刊

Journal of Modern Chinese History

pdf 预览

 

所属学科 历史学 集刊主编 马敏
主办机构 华中师范大学近代史研究所 出版地区 北京
出版机构 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 创刊年代 2001
中图分类 出版周期 半年刊
集刊简介

《近代史学刊》 是华中师范大学中国近代史研究所主办的中国近代史领域学术集刊。中国近代史研究所的前身历史研究所,是直属华中师范大学的专业研究机构,由著名历史学家、华中师范大学原校长章开沅教授于1984年创办。继任所长依次为刘望龄、罗福惠、严昌洪三位教授。1999年,获学校支持,调整重组并更易为此名,同时聘请朱英教授出任所长。因此本刊的主编也依次为此研究所的所长。

本刊倡导走出中国近代史研究中国近代史,因此,研究对象可以是1840—1949 年的近代中国历史,也可以是 1840 年以前及 1949 年以后与近代中国历史源流有关的内容,以求融会贯通地理解近代中国的古今之变”。“在时间上走出中国近代史,上下延伸;从空间上走出中国近代史,横向会通,而走出的目的也是为了回归中国近代化史,这毕竟是我们最终的的研究主体,只有把其置于更为绵长的多层次多向度的时间空间里,我们的研究才能进入更高的境界。《近代史学刊》正是为有抱负的同仁们提供一个开放的园地,走进历史,理解历史,把自己重新体验并赋予生命的真正历史奉献给人类,这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

本刊常设栏目有专题论文、问题争鸣、学术综述、书介书评、读史札记等。

  
主编简介 马敏,四川雅安人,历史学博士,教授。曾任华中师范大学校长、党委书记,现任华中师范大学中国近代史研究所所长、人文社会科学高等研究院院长。主要从事中国近现代史的研究,研究方向为辛亥革命史、社会经济史、中国商会史、教会大学史等。

Copyright © 1998 - 2016 cssci.nju.edu.cn.All Rights Reserved

技术支持:梦蕾科技 站长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