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道

In Search of the Dao

pdf 预览

 

所属学科 综合人文社会科学 集刊主编 陈明 朱汉民
主办机构 湖南大学岳麓书院 出版地区 北京
出版机构 新星出版社 创刊年代 1994
中图分类 出版周期 季刊
集刊简介

《原道》是当代大陆新儒家群体的一份“准同人”学术刊物,也是中文社会科学引文索引(CSSCI)“综合性社会科学”来源集刊。本刊由首都师范大学哲学系教授陈明先生创办于1994年并任主编,现由陈明先生和湖南大学岳麓书院国学研究院院长朱汉民教授共同担任主编。

本刊自1994年在北京创办。本刊创办早期,出版机构和频率屡有变化;2012年以来,连续入选中文社会科学引文索引(CSSCI)“综合性社会科学”来源集刊,基本实现了常态化办刊;为顺应当代儒学思想创发需要,自2015年起,由半年刊改为季刊;自2016年起,以“XXXX年第1/2/3/4辑(总第X辑)”为序,于每年36912月出版。

20余年来,本刊专注阐扬华夏治理大智慧,专注求解中国治理真问题,秉持儒家立场情怀,兼收社会科学新知,关切公共领域议题,参赞治理秩序生发,日益成为当代儒家思想创发之首要平台和华夏治理正道发明之核心力量。在今后的发展中,本刊将进一步坚持“社会科学”“公共领域”和“青年力量”的办刊关键词,聚焦国家建构与国族建构的时代议题,为民族复兴贡献新的儒家智慧和力量。同时,本刊将进一步坚持严肃办刊、规范办刊、开门办刊的原则要求,进一步巩固和提升学术口碑。

本刊常设“专题研讨”“思想与学术”“读书与评论”三大栏目,并根据情况开设“专题笔谈”“研究专号”等栏目或专辑。近期专题研讨主题有:儒教建构与儒耶关系,国家建构与国族建构,儒学与公共领域,国族认同的论争与实践,香港基本法与国家建构,伦理复兴与国族建构,儒家法政传统的源与流,回到康有为,宗教中国化的多维视域等。

本刊被包括哈佛大学、耶鲁大学、北京大学、台湾“中央研究院”在内的海内外高端科研机构订阅收藏,拥有来自10余个国家和地区的近3000个机构用户。

主编简介

陈明,湖南长沙人,首都师范大学哲学系教授。

朱汉民,男,1954年生,湖南邵阳人。湖南大学岳麓书院教授,历史学、哲学专业博士生导师。

Copyright © 1998 - 2016 cssci.nju.edu.cn.All Rights Reserved

技术支持:梦蕾科技 站长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