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德私法研究

Archiv fuer chinesisch-deutsche Privatrecht

pdf 预览

 

所属学科 法学 集刊主编 王洪亮 田士永 朱庆育 张谷 张双根
主办机构 出版地区 北京
出版机构 北京大学出版社 创刊年代 2006
中图分类 出版周期 半年刊
集刊简介

一、宗旨

我们的宗旨是什么?增益学术,并仅止于学术研究。至于我们所研究的,能否经邦济世,则非这本小书所能承担;至于我们所译介的,能否为他人所倾听,亦非我们所能左右。我们所能努力的,是奉献我们的认真思考。我们研究什么?私法。无论是民是商,凡属私人生活中洒扫应对上的一切规则与方法,都是我们研究的对象。

我们怎么研究?以德语法系私法制度译介与研究为出发点,以中文世界私法制度的构建为落脚点。我们所说的德语关系,不限于德国的私法制度,而是包括了奥、瑞以及受其影响的法制;我们所说的私法制度,也不仅限于其现有的成规,而是要推溯其渊源,追踪其流变;我们所说的制度,也不限于其实定法上的表现,更要探究实定法之外的学说与判例;我们所说的中文世界,显然更不限于中国大陆。
        
职是之故,我们的这本小书,取名《中德私法研究》。

二、刊登情况

本刊自2006年创刊以来,自最初的一年刊,到2016年变更为半年刊,在国内私法研究领域尤其是德国法和欧盟法领域取得了一定的影响力。出版以来,本刊刊登过国内众多知名法学院教授和有志于中德私法研究和欧盟法研究的青年学者的作品。本刊每期选择一个国内外研究热点、难点或新点问题作为主线,围绕该主线进行主题报告、报告评介、主题文献、主题论文等,力求对该主题进行深入的全方位挖掘。此外本刊还设有法律历史、专家专稿、私法教室、法律评注、法律法规、案例评析、书评书讯等多个栏目。本刊已被多所高校和国家机构认定为重要刊物或核心刊物。

主编简介

王洪亮,清华大学法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西北政法大学法学学士,中国政法大学民商法硕士,中国政法大学民商法博士,德国弗莱堡大学法学博士。

田士永,法学博士,教授,教务处副处长,所从事的教学学科专业为私法。

朱庆育,19738月生于江西省瑞金县,博士,现任南京大学法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法学院学术委员会委员,法典评注研究中心主任。

张谷,副教授,硕士生导师。西北大学哲学学士,西北政法大学哲学硕士,武汉大学哲学博士。

张双根,毕业于德国柏林洪堡大学,北京大学法学院副教授,研究领域为民法、商法、德国私法。

Copyright © 1998 - 2016 cssci.nju.edu.cn.All Rights Reserved

技术支持:梦蕾科技 站长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