形象史学

Iconotext Historical Studies

pdf 预览

 

所属学科 历史学 集刊主编 刘中玉
主办机构 中国社会科学院历史研究所文化史研究室 出版地区 北京
出版机构 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 创刊年代 2011
中图分类 出版周期 半年刊
集刊简介

        《形象史学》是由中国社会科学院历史研究所文化史研究室主办的连续性学术刊物,现任主编为中国社会科学院历史所刘中玉。

“形象史学”,是把形与象作为史料,用以研究历史的一门学问。具体来说,专门指运用传世的岩画、造像、铭刻、器具、建筑、书画、服饰、文书、典籍等一切实物,作为证据,结合文献来考察史实的一种新的史学研究模式。它不同于艺术史研究中侧重于符号学或阐释学的形象分析法,也不同于一般的历史图像著录,而是对形象的生产领域、传播途径和社会功能等进行综合分析,并与传统文献、口头传播等联结起来,构成完整的证据链,藉以探讨中国文化史演进中的基本脉络。基于此,《形象史学研究》希望对新的史学研究模式进行不断的探讨与实践,以期确定“形象史学”具体的学科范围,丰富中国文化史研究理论体系的内涵。本刊秉持谨严的学术态度与规范的专家匿名审稿制度,不仅收录实物与图像资料相关的考据性文章,另外,重视“形象史学”与文化史学科建构与方法探讨的理论性文章。

本刊常设栏目有:理论动态、文物与图像、文献整理与研究、妈祖文化与海洋史研究等。


主编简介 刘中玉 男,汉族,1978年5月生,籍贯安徽界首。2004年南京大学历史系硕士研究生毕业后来所工作。2010年中央美院获文学博士学位。现为文化史研究室副主任、副研究员。曾在中外关系史研究室工作。研究方向为中韩关系史(元与高丽)和古代艺术史。发表论文《元代文人画风变革之初步考察》(获历史所首届中青年优秀论文三等奖)、《元代江南文人画家逸隐心态考察》、《试论元代文人画风转变的特殊背景》、《高丽忠宣王王璋与元士大夫在万卷堂中的交往》、《元初绘画中的陶潜情结》等。

Copyright © 1998 - 2016 cssci.nju.edu.cn.All Rights Reserved

技术支持:梦蕾科技 站长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