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社会科学引文索引(CSSCI)》来源期刊(集刊)遴选办法(试行)



《中文社会科学引文索引(CSSCI)》(以下简称CSSCI)是南京大学自主研发的人文社会科学引文索引数据库,主要收录所有来源期刊/集刊全部来源和引文信息,旨在服务于人文社会科学领域的知识创新、前沿研判、综合评价,提升中文学术影响力。其数据是对中文人文社会科学领域以期刊/集刊为载体的成果产出状况和学术引用情况的真实记录,可以为研究机构、学术期刊和研究人员提供可用于分析、研究、批评和评价的原始数据和统计结果。为了进一步做好CSSCI数据库来源期刊/集刊的遴选工作,我中心在系统总结既有工作经验,认真研究吸收学术界、期刊界的意见和建议的基础上,制订本实施方案。

 

一、 遴选目的

遴选来源期刊(集刊)的目的是为CSSCI数据库选择合适的文献数据来源。

 

二、遴选范围

 CSSCI数据库来源期刊/集刊遴选范围是国内外公开出版的中文人文社会科学学术期刊以及中国大陆公开出版的学术集刊,我中心根据本实施办法确定的遴选原则从中遴选出一定数量的期刊(集刊)作为来源期刊(集刊),并定期进行必要的调整。

 

三、 遴选原则

   CSSCI数据库来源期刊/集刊的遴选工作遵循以下原则:

      1.公开、公平、公正;

  2.总量控制,动态调整;

      3.定量(文献计量指标)评价与定性(学科专家)评价相结合;

      4.质量优先,兼顾地区与学科平衡。

 

四、 基本条件

  所有入选期刊/集刊必须具备以下基本条件:

      1刊载人文社会科学原创学术论文和学术评论等一次文献为主的中文学术期刊/集刊

      2. 中国大陆出版的期刊应具有CN号,港澳台及海外出版的期刊应具有ISSN号,学术集刊应具有ISBN号;

  3按既定出版周期准时出版,符合期刊编辑出版规范,文献信息著录完整、规范。

以下期刊/集刊不列为遴选范围:

  1.属自然科学类期刊(集刊)

  2.以刊载文艺作品、译文和知识普及性文章以及动态资讯等为主的期刊/集刊

  3.转载类、文摘类期刊和年鉴等期刊/集刊

  4.凡有下列情形的期刊/集刊不予入选:

    1)存在违反国家期刊出版管理相关法律法规或条例情况的期刊;

    2)存在学术不端或缺乏学术诚信行为的期刊/集刊

    3)上一年度引文差错率过高的期刊/集刊

    学术期刊参加遴选需向中心提交近两年出版的样刊。

学术集刊参加遴选需由主办单位提出申请,并提交近三年出版的样刊和“学术集刊基本信息表”。

 

五、 学科分类

 CSSCI数据库的学科分类依据是《学科分类与代码 (GBT 13745-2009) 》并参照《学位授予和人才培养学科目录(2011年)》(学位[2011]11号)《国家社会科学基金学科分类目录》进行。目前设置设23个基于学科分类的期刊类别,同时根据我国期刊发展的实际情况设置“高校综合学报”和“综合社科期刊”等两个综合期刊类别,总计25个学科类别(详见附表)。

 

六、 工作流程

    我中心按以下流程实施来源期刊/集刊的遴选工作:

 1形式审查

 根据中宣部、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教育部等部门有关学术研究、学术期刊出版的法律法规、条例、规定等以及行业主管部门发布的公告和行业通行规范对遴选范围内的学术期刊的出版规范和形式规范等要件指标进行审查和记录。

 主要审查内容为:期刊的政治导向、专业导向是否正确,版本和频率是否符合管理要求,期刊信息、论文题录、引文著录是否完整规范,期刊自引率、机构自引率、期刊互引率等文献计量指标统计结果是否符合入选期刊要求。

   2数据统计

  对符合形式审查要求的期刊,根据CSSCI系列数据库的统计结果形成《期刊引证指标统计报告(统计年)》。

   3数据发布

  向来源期刊定向发送年度形式审查结果和统计报告,并获得反馈意见。

   4问卷调查

  根据具体需要邀请学科专家或编辑专家就期刊/集刊的学术水准和学术影响力等进行网络评议。

   5. 信息汇总

    汇集各刊反馈信息和问卷调查信息及其他必要信息所反映的问题,拟定解决方案,提交专家审议。

   6专家审议

    由南京大学召集专家会议,综合评议并通过实施细则。

   7.发布目录

    南京大学根据专家会议通过的实施细则进行相关数据处理和统计工作,根据数据直接生成下一年度来源期刊/集刊及扩展版期刊目录并正式公布。

 8.来源期刊/集刊遴选工作,暂定每两年进行一次。

 本实施方案由南京大学中国社会科学研究评价中心负责解释,自2018年1月1日起执行。

 

                                                    南京大学中国社会科学研究评价中心


附表一:

学科代码

分类名称

分组概况

710

马克思主义理论

党史·党建/马克思主义原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政治教育

630

管理学

工商管理/公共管理/管理科学与工程/科学学及其他

720

哲学


730

宗教学


740

语言学

汉语/外语/民族语文

751

外国文学


752

中国文学


760

艺术学

艺术学综合/美术学/设计学/影视戏剧戏曲/音乐舞蹈

770

历史学


780

考古学


790

经济学

经济学综合/世界经济/农林经济/财政金融/产业经济与贸易经济

810

政治学

政治学行政学理论/国际(地区)问题研究/党校行政学院学报

820

法学


840

社会学

社会学理论/人口学/社会团体和组织

850

民族学与文化学

民族学文化学理论/民族大学(学院)学报

860

新闻学与传播学


870

图书馆、情报与文献学

图书、情报/档案学

880

教育学

教育学综合/高等教育/基础教育/其他各类教育及教育技术

890

体育学


910

统计学


920

心理学


930

综合社科期刊

社科院(联)等主办的综合性期刊/书评类期刊

960

人文经济地理

地理学/城市研究和规划/旅游学

970

自然资源与环境科学


980

高校综合学报

综合性学报/其他(刊登社科类论文为主)

* 我中心根据学术期刊布局的实际情况适时进行期刊学科分类及分组的调整。


Copyright © 1998 - 2016 cssci.nju.edu.cn.All Rights Reserved

技术支持:梦蕾科技 站长统计